搭上“数字快车” 村民“云”上看病——福建宁德优质医疗资源下沉至基层纪实

来源: 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 2020-12-04 17:22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你看,现在我这里有了40多平方米的场所,设备也齐全了。接上网络,开通医保定点服务,村民们不用再特意跑到镇上,现在方便多了。”近日,福建省宁德市周宁县咸村镇芹村村医何芳忠说。 

  芹村处于革命老区,辖区人口1000多人,目前留守在家的只剩200多人。患病人群中,以胃肠道消化疾病、结石病、高血压等慢性病人居多。以往,村民看病常常要奔波到十几公里外的卫生院或更远的县城医院。不少村医的服务场所设在家里,达不到标准化卫生所的要求,无法纳入医保定点。村民若有个头疼脑热的,直接找村医看病开药,得自己掏钱。 

  健康精准扶贫措施如何扶到位,让基层百姓看病少折腾、少跑路、少花钱?经过充分前期调研,近年来,宁德市持续加大对卫生信息化建设工作投入,启动全民健康信息化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一体化村卫生所和贫困村卫生所智慧医疗全覆盖。借助“互联网+”搭建全民健康信息平台,构建市、县、乡、村四级联动平台,打通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的这根“经络”,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同时,整合全市卫生健康信息资源,实现居民健康信息的高度关联、互联互通和共享利用。 

  据悉,目前宁德市智慧医疗云平台累计存储电子健康档案422万份,检查检验记录814万条,诊疗记录2784万条。 

  电脑云桌面让医保村村通 

  来到宁德市古田县卓洋乡吉洋村卫生所,刚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大间宽敞明亮的诊疗室,药品整齐摆放在药房的柜子里。“本所已纳入医保定点,实现医保门诊报销”,墙上贴着的温馨提示字样特别显眼。前来看诊的村民介绍,见到这两行字心里更安心,因为可以用医保,再也不用忐忑地在心里估算,每次看病得花多少钱,药贵不贵。 

  在诊室里,60岁的林阿姨最近有点感冒、头昏,正在找村医陈斌看病、开药、测血压……看诊完毕,陈斌把林阿姨的医保卡插进医保报销卡槽,在电脑上点击选择药品,系统自动生成处方清单。清单上显示了患者的详细信息,包括身份证号码、卡号、姓名、性别,以及本次结算的详情。陈阿姨介绍,以往村民们想要享受医保服务只能到二十多公里以外的卓洋乡卫生院。虽然路程不远,但当地多以盘山路为主,弯多难行。若没有汽车通勤,往返一趟得花上至少半天的时间。 

  “以前电脑死机等各种问题需要报修,等待时间较长。现在有了电脑云桌面,遇到故障可实现一键还原,或者打电话给智能云平台客服,后台工作人员远程控制,进行修复。”一名村医介绍。 

  有了医保村村通,村医开展疾病诊疗、排查及健康建档工作,一旦发现疑难和复杂的疾病,会及时联系患者并将其转诊到乡镇卫生院,采取相应的救治措施。 

  目前,宁德市已如期实现全市453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医保村村通或就近通。经卫健部门认定完成标准化建设的1358家村卫生所已全部纳入医保定点并实现刷卡结算。 

  网线“输送”优质医疗至乡镇 

  “作为乡镇卫生院的医生,我非常希望山区的病人遇到复杂病、急症能得到上级医院医生的指导。”在卓洋乡卫生院,院长汪发标说出了许多村医的心声。汪发标介绍,目前该卫生院内已设置独立的远程会诊和义诊室,并制定标准化的操作流程及相关制度。 

  今年5月9日,卓洋乡卫生院开通了市、县级远程医疗会诊系统,直连宁德市级医院与古田县总医院的县市两级会诊中心。在宁德市范围内,卓洋乡卫生院还率先开通了省级远程会诊系统,可直连福建省立医院会诊中心,实现从乡到县、市、省医疗机构的每一层融合联动。 

  今年9月,卓洋乡卫生院云义诊室揭牌。当天,福建省立金山医院院长、主任医师郑铭通过5G网络参与云义诊,4名卓洋乡患者直接连线省级医院专家。 

  通过一根网线,将上级医院的优质专家资源“输送”到乡镇卫生院。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远程门诊、远程会诊、远程教育、远程查房、远程影像覆盖宁德市所有医疗联合体,让村民们获得实实在在的优质医疗服务。 

  “有了远程会诊,不出村就把病给治好了。”谈起前些日子的治病经历,周宁县咸村镇村民郑先生介绍,当地卫生院将他的病历、影像等资料上传至远程医疗系统,与来自周宁县总医院、宁德市闽东医院的县市两级专家进行视频会诊,为他制定有针对性的精准治疗方案,同时,还能享受医保报销优惠政策。 

  “提供基层检查、上级诊断、基层治疗服务,采用‘互联网+医疗健康’模式,对村民来说,既能在本地获得与上级医院相同的医疗服务和上级专家的诊治方案,又能享受更高的医保报销优惠政策。”咸村镇中心卫生院院长何隆顺表示,这样的上下联动对基层医生来说,也能提升专业能力。 

  数据显示,近年来,咸村镇中心卫生院日均接诊患者从五六人跃升至90多人;业务总收入从2014年的90多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664万元。 

  “我们要着力发挥信息化支撑作用,打破时空限制,加快构建分级诊疗服务格局,重塑便民惠民服务模式。”宁德市卫健委副主任马细华表示,借助“互联网+医疗健康”,基层服务能力有所提高。这种先行先试的做法也是开展精准脱贫帮扶方式的一种突破。 

  据悉,宁德市智慧医疗云平台已接入全市近2000家医疗卫生机构,实现“市-县-乡-村”网络互通,实现个人健康档案调阅、检验检查结果查询、智能导诊、健康宣教、就医指南以及县级以上医疗机构分时段预约等功能。另外,患者还可以通过手机扫码,将医学影像一键分享给专家。 

  “‘互联网+医疗健康’的建设,最主要的是实现线上资源共享,线下服务支撑的全面健康管理,减轻群众就医负担,改善群众就医感受。”宁德市卫健委主任李惠长说。 (卫生报特约记者  张帅)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