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红火蚁防范与自救方法

来源: 宁德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发布时间: 2021-04-13 19:33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一、红火蚁主要发生在公园、体育休闲、绿化园区和人行道、草地、花丛等,目前已有红火蚁进入农田、山坡、还有的进入室内。 

  二、请家长不要带小孩在有红火蚁地段嬉戏,草坪玩耍等,成人在上述地区要提高警惕,应当远离疫区,避免受到伤害。 

  三、发现红火蚁请及时向当地农业、林业技术部门报告,或及时挂110寻求帮助。 

  四、被红火蚁蛰伤第一时间自救法:被红火蚁蜇伤后,人体有如火灼伤般疼痛感,其后会出现如灼伤般的水泡。大多数人仅感觉疼痛、不舒服,若被叮咬后脓包破掉,如不注意卫生,则易引起细菌二次性感染。而少数人由于对毒液中的毒蛋白过敏,会产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因此被叮咬后不要惊慌,可用清水冲洗伤口,在叮咬处涂抹清凉油、风油精或皮康霜可缓解症状;伤口出现脓包,不要将伤口挠破,以免引起二次感染;极个别过敏体质者,如出现发热、头晕、发麻等症状者,及时到医院就医。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