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疾控中心发布10月健康提示

来源: 闽东日报 发布时间: 2021-10-14 09:45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进入10月,气温逐渐转凉,早晚温差变大,各种聚餐活动增加,食源性疾病发病风险增加。同时随着气温降低,将导致流行性感冒等呼吸道传染病的高发。市疾控中心昨日发布健康提示,10月份需要重点关注食物中毒、流行性感冒和新冠肺炎。

   
  10月天气逐渐转凉,人体胃肠道和免疫功能处在适应过程中,应季的各种水果及食品的生产消费也进入旺季,市民旅游及婚宴等各种聚餐活动增加,增加了食源性疾病的发病风险。平时要保持清洁,“餐前便后要洗手”。在储存、加工食品时,使用两套刀具、器皿、案板等分别处理生、熟食品,不能混用。食物要彻底做熟,尤其是肉、禽、蛋和海产制品。合理存储食物,在安全的温度下保存食物,使用安全的水和食物原料。
  
  流感是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感染,也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其主要通过空气中的飞沫、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传播。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经济有效的方法。生活中要注意常通风、勤洗手、适量运动,注意呼吸礼仪,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掩盖口鼻。要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尽量避免参加聚餐、聚会,尽量不前往人群密集的公共场所。在人群密集的场所要佩戴口罩,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如有发热、干咳、乏力、味嗅觉减退等可疑症状,应尽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就医,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全程佩戴口罩,做好自我防护。疫苗是预防传染病最有效的措施之一,尤其是当前新冠疫情期间,要积极接种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减少流感和新冠肺炎叠加风险。如非必要,近期不要前往国外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出差或旅行。如确需前往的,要及时关注目的地疫情实时变化及防疫政策,随时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并做好个人防护,返宁前主动向所在单位、社区(村居)报告。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