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四届政协五次会议第091号提案的复函

发布时间: 2021-12-14 18:18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宁卫函〔202152

答复类别B

 

林立树、陈葵委员:

《关于加强主城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的建议》(第091号)收悉,卫健委作为该议案的主办部门,现将情况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宁德市医疗卫生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医疗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在全面实施“一二三”发展战略中,对医疗卫生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十四五”时期宁德将进入优势充分释放、全面加速越位赶超的新发展阶段。卫健部门将认真履行工作职责,通过积极争取项目实施支持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医疗卫生工作取得实效。

一、关于《主城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5)》中关于蕉城区医疗机构的规划情况

随着宁德市经济建设速度日渐加快,保障基础民生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用地难以在城市开发建设保证,尤其是主城区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尤为突出。为解决该问题,我委组织编制了《主城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专项规划(2019-2035)》,并于20207月经市政府审批印发(宁政办〔2020109号)。主城区医疗卫生设施布局规划是对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土地利用、空间布局以及各项基础设施建设的综合部署、具体安排和实施管理,使医疗卫生设施满足国民不同层次的医疗卫生服务需求,促进人民健康水平的可持续改善,对于解决主城区医疗基础设施建设问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规划》结合人口布局、未来发展、国家建设标准对主城区医疗机构的设施布局尤其是医院设施布局做了具体详尽的科学规划:1、主城区规划综合医院6所,改扩建蕉城区医院(待迁移宁德市医院蕉城院区后,对其进行改建后作为蕉城区医院(人民医院)扩展部分);保留福州总院第二附属医院、宁德市医院(东侨院区)、宁德金北医院等4所;规划新建综合医院2所。其中,在七八都组团新建综合医院1所(宁德东侨开发区医院项目(一期)位于棉桃山区域,建成后可覆盖金涵、漳湾、七都等北部城区);在滨海北组团新建综合医院1所。2、主城区规划中医院3所,其中规划保留宁德市中医院;在连城路片区新建中西医结合医院1所,在滨海南组团新建中西医结合医院1所(该项目位于车里湾区域,已规划落点,待后续谋划推动)。3、主城区规划专科医院13所,其中现状保留华夏眼科医院;扩建宁德市康复医院;在建儿童专科医院;新建10所。其中,在金涵组团规划新建专科医院1所;在金塔组团规划新建专科医院1所;在滨海北组团规划新建专科医院2所;在铁基湾北组团规划新建专科医院1所;在铁基湾南组团规划新建专科医院1所;在七八都组团闽东工业园区规划新建专科医院1所;在七八都组团西林片区规划新建专科医院1所;在七八都组团碧桂园片区规划新建专科医院1所;在飞鸾生活组团规划新建专科医院1所。

二、关于主城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情况

为缓解主城区“看病难”问题,主城区早部署,早建设,短期内扩充医疗资源,市区启动市本级医疗卫生补短板PPP项目建设,其中三个子项目均处于主城区范围,项目2019年开工建设,目前在建的重点项目有宁德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暨市医院迁建二期工程、宁德市中医院医养结合项目、宁德市康复医院病房综合楼建设项目,在建项目床位总规模1800张(其中医养结合床位500张,精神病专科床位400张,综合性医院床位900张),以上三个项目预计将在2021-2022年间建成投入使用,将在医养结合、精神康复、医疗卫生服务等多方面补齐主城区医疗资源不足短板,待项目建成后,主城区床位可达5186张,预计千人均床位可达8.05张,较2020年增长48.25%。对比厦门市2020年千人均床位仅有3.77张而言,我市主城区医疗资源供给相对充足。

为解决北部区域综合性医院缺失的问题,在我委规划布局指引推动下,东侨区管委会在七八都组团北部新区棉桃山区域谋划实施宁德东侨开发区医院项目(一期),估算总投资7亿元,一期建设床位规模300张。目前项目已完成立项、可研、用地预审及选址意见办理,环境影响评估报告表备案、社稳报告编制及评审、划拨用地款项支付等前期工作,正在开展设计细化工作,力争年底动工建设。该项目的建成投入使用,将极大的弥补北部区域就医不便的问题,更好的服务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们在不断加快市本级项目建设的同时,将继续积极向上级争取政策支持,会同各部门,推动主城区医疗机构新建项目的谋划实施,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抓好《规划》实施。我们坚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随着“一二三”发展战略的全面实施,主城区医疗卫生设施现状将逐步获得实质性改善。

再次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敬请继续提出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马细华

  人:金  

联系电话:2299005

 

 

                      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178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政协提案委、市政府督查室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