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ND00124-0200-2023-00009 文号 宁卫函〔2023〕22号
发布机构 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3-05-09
标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16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述
有效性 有效
索 引 号 ND00124-0200-2023-00009
文号 宁卫函〔2023〕22号
发布机构 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生成日期 2023-05-09
标题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16号建议的答复
内容概述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第1116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时间:2023-05-15 15:37
| | | |

                                                                                                      答复类别:A类

陈敏、郑勇代表:

  《关于提升山区县康复医疗服务水平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目前我市5家三级医院全部开展康复医疗工作,共有17家二级医院设置康复科,32个基层医疗机构开展康复门诊服务,共设有床位685张,康复治疗师207人,康复医师191人,康复医学科护士194人。

  一、完善管理体系,加强康复治疗质量控制管理。市卫健委于2018年成立宁德市康复治疗质量控制中心,挂靠宁德市中医院。成员由市中医院、市医院、闽东医院和福鼎市医院四家单位康复专业骨干人员组成。中心成立后,在对全市康复医疗情况进行摸底调查基础上,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康复医疗质量评定标准,推动年度实地考评工作。同时,通过学术会议、讲座、培训、检查等质控管理活动,加强对各级医院的指导,推进全市康复医疗质量的管理和提升。

  二、加大投入保障,推动康复学科能力建设。近年来,各医疗机构对康复医疗工作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在康复科室的机构建设、人员保障、经费方面加大了投入,硬件设施逐步改善。周宁县中医院康复科与省人民医院专家帮扶团队成立了名医工作室,特邀请专家修忠标主任师带徒,组建专业化团队,大力开展小针刀治疗颈肩腰腿痛及骨关节疾病等,并在重点发展神经康复的基础上,逐步扩展产后康复、儿童康复。霞浦县医院在新院区建设康复中心,设置康复工程室、康复评定室、言语吞咽室、OT治疗室、心肺康复室、物理因子治疗室、高频治疗实验室及运动大厅。古田县将县妇幼保健院旧院安排作为中医院康复院区,并将骨伤康复科搬迁至在新院区。福安市人民医院总院建设康复医学科,科室设置住院病区、门诊病区(含独立治疗室5间),同步开展现代康复服务、中医药传统康复服务。宁德市中医院康复科遴选作为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开展能力提升建设。

  三、创新服务模式,持续推进加速康复外科发展。宁德市闽东医院作为我省加速康复外科试点单位,发挥学科带头作用,提高加速康复外科整体水平,积极推动康复科、骨科等多学科合作,并通过医学会的骨科学分会,质控中心,医联体等途径向全市各级医疗机构推广加速康复外科理念和具体措施,结合医联体“上下联动转诊”的医疗新形势,指导做好围手术期及术后加速康复。

  四、注重中医特色,推动中医与康复融合发展。我市各中医院以开展多种针灸和不同推拿流派技术,结合中药、院内中药制剂、中药颗粒等多种传统技术融合康复技术成为新的技术特色,努力发展中西医结合康复。尤其宁德市中医院作为全市唯一三级甲等中医医院,结合自身中医特色优势,开展了脑卒中恢复期后遗症期、脑出血恢复期后遗症期康复、颈肩腰腿痛,面瘫病等常见疾病的中医传统康复与现代康复治疗,得到广大患者肯定。

  五、强化合作帮扶,加快康复医学高质量发展。为助力宁德市康复医学事业发展,2022年1月宁德市人民政府与中国康复医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按照“资源共建、平台共筑、合作共赢、发展共享”的原则,开展战略合作。中国康复医学会积极指导宁德市康复医学健康有序发展,支持协助开展康复医学普及、学术交流和培训活动,并计划在宁德建立中国康复医学工作站,以工作站为平台,选派专家,指导帮助宁德开展康复医学,康养产业方面的人才培养,助推宁德康复医学、康养产业发展。

  下一步,我市将以宁德市政府与中国康复医学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契机,在中国康复医学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是建设康复医疗服务“高地”。推动宁德市中医院建设康复医学中心,创新康复发展模式,开展特色康复诊疗,积极打造学科品牌。同时通过整合全院人力资源,创新实现“临床-康复-护理一体化”康复模式,实现全面康复,并作为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康复人才实训中心,为全市康复发展及培养人才提供帮扶,发挥辐射作用。

  二是加强医疗机构康复能力建设。持续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开展康复医学重点项目建设,突出优势和特色,培育一批康复重点专科,夯实提升我市康复医疗服务水平。如,加快推动古田康复医院建设项目,建设涵盖神经康复科、疼痛康复科、儿童康复科等学科齐全的专科医院,支持周宁县总医院建设医学康复中心,开展神经康复、儿童康复以及产后康复项目。推动柘荣县医院围绕脑卒中后遗症及脑外伤后遗症的康复,打造肌骨康复及骨科术后康复中心。

  三是强化康复医疗服务人员培训。依托国家和省康复医学技术培训指导平台,有计划、分层次地对医疗机构中正在从事和拟从事康复医疗工作的人员开展培训,实行执证上岗。依托国家和省康复医学会,加强康复领域学术交流,以学术会议等形式加强对全体医务人员康复医疗基本知识的培训。

  四是支持引进高端人才。鼓励和支持医疗机构根据学科发展方向,落实《福建省卫生健康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行动计划(2021—2025年)》精神,通过全职或柔性引进等多种形式,引进康复医学领域医疗卫生高层次人员,建立宁德市名医“师带徒”工作室,优化我市康复医学人才梯队结构。对于符合宁德市柔性引才(第一层次至第四层次)条件的给予相应的补助待遇。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支持与提出的宝贵意见!

  领导署名:吴元东

  联 系 人:薛金平

  联系电话:2299013

 

                                                                              宁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3年5月9日

  (此件主动公开)

 

  抄送: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1份)、市政府督查室(1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