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宁德市第三季度城市居民饮用水卫生监测项目总结

发布时间: 2020-10-13 18:44 点击数:{{ pvCount }} 字体:  

根据《福建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城乡饮用水水质监测工作的通知》(闽卫疾控发明电2020[299]号)的精神,为了解宁德市城区饮用水水质卫生情况,同时确保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宁德市城市居民饮用水卫生安全,避免由粪-口途径引起的水源性疾病的传播和流行,以及其他饮用水卫生相关突发事件的发生。我中心于2020年8~9月开展宁德市第三季度城市居民饮用水卫生监测工作,现将结果总结如下。

一、采样时间与采样点选择

经过对宁德市城区各水厂供水基本情况和供水分布情况进行全面调查,并结合水厂供水分布情况,用统计学分层、随机的方法制定采样方案,各采样点包含有酒店、居民小区、学校、机关单位等各类场所。于2020年8月11~14日按照制定的采样方案对各饮用水采样点进行采样,水样采集、保存、运输严格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水样的采集与保存》(GB/T5750.2-2006)的规定执行,共采集样品88份,其中出厂水4份、二次供水44份、末梢水(或称“水龙头水”,以下均称“末梢水”)40份。水样的检验按照《生活饮用水标准检验方法》(GB/T5750-2006)的规定执行。

二、检测指标及评价

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的要求对常规和氨氮等共36项指标进行水质卫生监测及评价。

感官性状和一般化学指标:色度、浑浊度、臭和味、肉眼可见物、PH、铝、铁、锰、铜、锌、氯化物、硫酸盐、溶解性总固体、总硬度、耗氧量、氨氮、挥发性酚类、阴离子合成洗涤剂等,共计18项。

毒理学指标:砷、镉、铬、铅、汞、硒、氰化物、氟化物、硝酸盐、三氯甲烷、四氯化碳、亚氯酸盐、氯酸盐等,共计13项。

消毒剂常规指标:游离性余氯、二氧化氯等,共计2项。

微生物指标:菌落总数、总大肠菌群、耐热大肠菌群等,共计3项。

三、检测结果

1、城市居民饮用水合格率

本次共监测宁德市城市居民饮用水水样88份,不合格6份,合格82份,合格率为93.18%。其中出厂水合格率为100%,末梢水合格率为92.50%,二次供水合格率93.18%,详见表1。

1  2020年宁德市第三季度城市居民饮用水检测合格率

水样类型

总样本数

不合格

样本数

合格

样本数

合格率(%)

出厂水

4

0

4

100

末梢水

(水龙头水)

40

3

37

92.50

二次供水

44

3

41

93.18

合计

88

6

82

93.18

2、合格指标及相应监测分布

本次检测的饮用水各项指标中,不合格指标有消毒剂余量(游离性余氯和二氧化氯)、菌落总数、浑浊度、肉眼可见物。不合格指标及监测点分布,详见表2。

2  2020年宁德市第三季度城市居民饮用水监测点不合格指标

汇总表

序号

采样地点

水样类型

不合格指标

游离性余氯和二氧化氯

菌落总数

浑浊度

肉眼可见物

蕉城南路83号(财经学校)

二次供水

 

 

闽东西路5号(职业中专)

二次供水

 

 

东侨华庭路1号(宁德市图书馆)

二次供水

 

 

 

蕉城区闽东中路35号

末梢水

 

 

 

环城路1-24号

末梢水

 

 

 

福建省东南汽贸有限公司

末梢水

 

 

 

四、存在问题与建议

1、存在的问题

本次共检测水样88份,不合格6份,合格82份,合格率为93.18%。出厂水合格率为100%。末梢水合格率为92.50%,末梢水不合格指标有消毒剂余量(游离性余氯、二氧化氯)、浑浊度、肉眼可见物;消毒剂余量不合格可能是因为该监测点用水量较少,水长时间滞留在管道中导致消毒剂余量消耗;浑浊度、肉眼可见物不合格可能与该监测点管网较陈旧,水长存储在管道时间长,管道内壁或附着物随水流出等有关。 二次供水合格率93.18%,不合格指标为消毒剂余量(余氯、二氧化氯)、菌落总数,可能是因为二次供水储水系统未定期进行清洗、消毒、维护,水箱或蓄水池选址、设计、施工不合理,储水量过多或其他原因导致水停留时间过长,余氯和二氧化氯耗尽,微生物滋生。

2、建议

本次监测结果提示:宁德城区水质不合格指标主要是消毒剂余量、菌落总数,因此建议居民用水时对较长时间未使用的管网水使用前应充分排出;对于不合格的二次供水监测点,卫生监督单位应加强监督检查,相关单位及居民应定期、规范的对二次供水设施进行维护、全面清洗、消毒,防止二次污染,并适当调整储水系统的储水量等。

另外供水主管部门应继续加强行业管理,供水单位加强对水厂工作人员的技能培训,卫生监督单位应加强监督检查,强化饮用水卫生监管,保证水质安全。

同时通过多种形式、利用各种途径广泛地宣传饮用水卫生知识,提高居民饮水卫生意识及防病意识,养成不喝生水的良好卫生习惯,避免由粪-口途径引起的水源性疾病传播和流行。确保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实的保障。

 

附件下载

相关文章